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研究成果获得2023年山西省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本科)一等奖

时间:2023-12-11 19:20:02  作者:  点击量:


         近期,山西省教育厅网站公示,由我院院长李志河教授负责申报的教学成果《“三个融合”助力面向数字化时代新人培养的师范生实践课程教学体系构建与实践》拟荣获2023年山西省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本科)一等奖。

5EA09    

    成果的创新点:

    (1)“三融”助力构建师范生学科专业实践课程教学体系。其中“融合”是指将师范生的学科专业知识、课程思政与信息技术有机融合起来,形成融汇贯通的课程教学体系;“融入”是指在课程实践课程中,要将课程思政要素与学科专业“大概念”相关核心要素有机融合起来,通过课程活动和数字化作品自然的表达出来;“融通”是指将专业思维、课程思政以及专业能力素养结构有机整合起来,通过专业思维,以技术的手段表达课程思政,基于课程思政要素,充分体现专业课程内容,以作品方式表现学生的能力结构。  

    

 

    在“三融”理念支持下,将师范教育专业学科核心“大概念”,课程思政以及数字化技术有机整合起来,以实现思政育人目标、提升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最终实现创新应用能力的提高,从而实现高质量教育的目标任务。

    (2)采用科学的研究方法指导研究,比如采用行动研究的方式,以调研、访谈、观察、小组活动以及作品形式,有效表达出教学成果的应用效果。在《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公共实践课程中,以教学系统设计、微课设计、微电影创作、学科专业概念图设计等活动形式,充分展示数字化教育技术、学科专业概念、原理、方法等内容与课程思政元素的完美结合,使得学生在学习中、在设计中、在活动中完全融入到学科专业的数字化教育中,时时刻刻进行全面的思政教育,深化教育思想和理念,以此通过价值引领,全面育人的理念培养学生的教育专业自豪感和终身从事教育事业的情怀。

    (3)基于系统整合的方法和理念,成果以师范生学科专业课程标准、核心素养要求和教学大纲为基础,梳理师范类学科专业核心大概念,从平台建设、教研共同体组建以及三个层次的实践教学活动出发,构建适合当前师范生实践课程教学体系结构。

    (4)基于国家一流课程平台“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和国家智慧教育云平台课程,利用智慧教师、元宇宙虚拟技术、虚拟教研室以及人工智能教育数据平台,采用翻转课堂、线上线下混合等方式全力支持课程实践教学改革和创新。在新冠疫情前后该国家一流课程平台发挥了极为重要的支撑作用。截至目前,平台页面访问量达到133.63万,选课学校200多所,累计选课人数接近14000人。

2B3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