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信息技术与智慧教育研究院是在校长杨军教授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成立的,依托于山西师范大学。

一、目标与定位

(一)目标

我院将按照教育部关于人工智能学院和新技术学院建院的基本要求,应对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核心任务和迫切需求,针对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发展,数字校园向智慧校园转型以及教育信息服务一网通,利用教育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思维智慧、教师信息化专业发展、自适应学习、物联网以及教育大数据等技术方法攻克教育基础创新的关键问题,整合现有教育基础研究资源,开展教育信息技术与智能教育应用,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形成战略定位、理论突破、技术攻关、人才培养和支持服务”五位一体的功能布局,促进“产学研”多方协同,成果推广与创新新模式,孕育未来教育新形态,着力培养未来科教领域创新领军人才。

(二)定位

我院以服务教育信息化和未来新技术发展为原则,推进人工智能教育、智慧教育以及信息化教学,提升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与质量;以课题项目为牵引,开展智慧教育、信息化教育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以产学研合作为驱动,推动智慧教育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协同创新,取得创新型进展。

二、工作任务

1.开展教学活动。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教学内容的融合与应用,契合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及师资需求,以山西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和人工智能专业为依托,招收智能教育、教育信息技术等方向硕士研究生。

2.开展科研活动。借助山西省1331工程,申报山西省相关协同创新中心和工程技术中心,争取获批国家重大和重点研发项目,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课题研究、信息化教育资源研发与转化等工作。

3.开展学校、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多方合作。联合山西省电教馆,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和相关企业,依据山西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现状和目标,集成多种智慧教育整体解决方案,通过横向课题和协作工作等方式,在试点单位和山西相关县市域内开展研究和应用实践活动,并开展中小学智慧教育应用、软件应用指导和推送等方面的服务。

4.开展教育信息化和人工智能教育培训等活动。利用现场面授、会议直播以及网络教学MOOC平台等方式,面向省市政府部门教育信息化培训,面向专业教师进行智慧教育、机器人教学、信息化教学以及创客教育的师资培训。

三、建设原则

坚持和遵循中国特色、面向未来、交叉融合、科教结合、学生中心、开放创新等6项的未来技术学院建院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