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0年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安排

时间:2020-05-04 18:39:56  作者:  点击量:

一、答辩时间区间

2020510

二、答辩的形式

1. 5.8日之前返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原则上参加现场线下答辩,特殊情况可以申请线上远程答辩方式。

2. 5.8日之前未返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在职硕士研究生采取线上远程答辩方式。

3. 答辩按照“”先现场线下答辩,然后线上远程答辩”的顺序依序进行,目前的排序不做调整。

三、线上远程答辩直播使用的软件系统

1. 本次远程答辩的软件系统是钉钉视频会议。请答辩秘书和参与答辩的研究生下载安装钉钉软件系统,并调试好网络、音视频等设备。

2. 研究生答辩秘书事前要准备一台笔记本电脑,在指定的答辩现场调试好网络、声音和视频。

四、答辩分组

考虑到疫情期间答辩突发事件预案的可能性,为了有序和安全开展本年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本次答辩采取线下答辩小组主会场与线上远程答辩相结合的方式。

线下答辩主会场人员包括答辩小组组成员、答辩秘书和参加线下答辩的研究生;远程答辩主要是参与线上远程答辩的研究生。

依据各专业毕业人数和导师情况,本次答辩共分7个答辩小组。每个答辩小组主席由我校博士生导师或者学科方向负责人担任,答辩组成员由我校博士生导师或者硕士生导师组成。

答辩秘书原则上是硕士生导师或者是专业课教师,并选派两位研究生辅助工作,研究生助理主动联系答辩秘书,协调相关工作。(1)将本组的答辩研究生,答辩组专家以及答辩秘书组成一个微信群,以便于开始答辩时邀请进入钉钉软件系统;(2)熟悉钉钉软件操作,协助答辩秘书完成直播和信息采集工作;(3)协助答辩秘书完成答辩其他事项。

由于疫情期间管控,各项事务安排,务请各位有任务安排的老师克服困难,认真完成相关任务和事项。

1.“教育技术学”答辩小组

答辩委员会成员:王云(主席、博导)、李志河(博导)、汪存友(硕导)、王永军(硕导)、王永平(硕导)

答辩秘书:白清玉(15525970781

资料整理研究生助理:李佳乐、王亚青

答辩研究生:9

答辩主会场: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技术系办公室(07511

答辩时间:20205108:30 - 11:30

学号

姓名

专业

导师

论文题目

答辩方式

217108080

周娜娜

教育技术学

李志河

同伴网络互评活动中教师干预策略研究

线下

217108081

张旻旸

教育技术学

王  云

高校学生网络媒介素养评价研究——以山西师范大学为例

线下

217108088

李佳乐

教育技术学

王  云

基于TAM模型的大学生智慧教室使用意向的影响因素研究

线下

217108084

崔亚苗

教育技术学

王  云

初中生计算思维能力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线下

217108086

马晓梅

教育技术学

汪存友

混合式教学背景下大学生学业评价研究

线下

217108087

王亚青

教育技术学

汪存友

初中生对自适应学习产品的接受度研究

线下

217208090

葛世鑫

教育技术学

李志河

混合式学习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及应用研究

线上

217108083

赵燕飞

教育技术学

汪存友

自适应学习产品评估标准研究

线上

217108089

刘芷秀

教育技术学

李志河

慕课教师教学学术能力结构研究

线上

2.“现代教育技术”答辩小组

答辩委员会成员:李志河(主席、博导)、汪存友(硕导)、杨威(硕导)、吴彦茹(硕导)、王永平(硕导)

答辩秘书:白清玉(15525910781

资料整理研究生助理:王  莎、张园园

答辩研究生:11

答辩主会场: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技术系办公室(07511

答辩时间:202051013:30 - 17:30

学号

姓名

专业

导师

论文题目

答辩方式

218408004

高晋焕

现代教育技术

吴彦茹

学习软件用户持续使用意愿影响因素分析——以“流利说”为例

线下

218408005

王  莎

现代教育技术

王永军

初中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线下

218408006

白丽娜

现代教育技术

王永平

教育游戏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线下

218408008

张园园

现代教育技术

王永军

初中信息技术课程中学生数字化学习能力的培养研究

线下

218408009

王  媛

现代教育技术

吴彦茹

课堂教学行为大数据智能分析系统的应用研究

线上

218408011

吕佳晖

现代教育技术

李志河

steam教育理念下的高中通用技术核心素养教学设计研究

线下

214516005

郭少波

现代教育技术

李志河

初中历史课程微课设计与应用研究——以浮山县农村初中为例

线上

215516002

陈军竹

现代教育技术

汪存友

贫困县师生PPT和电子白板应用现状调查研究
——以山西省兴县初中为例

线上

616116007

李萌萌

现代教育技术

汪存友

信息技术与英语学科深度融合的研究

线上

616316005

温军军

现代教育技术

杨威

基于问题引导的初中物理探究性学习研究

线上

616316006

田园宁

现代教育技术

杨威

基于EPSS的现代教育技术培训系统构建与应用

线上

 

五、注意事项

答辩准备工作

1.参加答辩的研究生在答辩前3天将答辩相关材料的电子版(答辩PPT、学位论文、论文评阅书等)发送给答辩秘书。

2.研究生需在答辩前5日线上提交学位论文答辩申请(电子签名),审核通过后方可进入答辩。

3.每小组答辩小组秘书可以选派研究生负责相关辅助工作。

4.答辩秘书负责整场视频答辩的组织和录音录像工作。答辩秘书须提前将答辩人的学位论文电子版、视频答辩软件使用方法、答辩PPT等发送至答辩委员会委员,并负责督促答辩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按获批答辩时间上线进入视频答辩会场;答辩秘书在答辩过程中注意做好书面答辩记录,要求全程录音录像,并保留3-4张视频会议关键截图(含答辩会所有人员在线状态截图、答辩委员会内部会议所有成员在线状态截图、投票结果截图),答辩结束后将截图、音频、视频资料的压缩包提交所在培养单位统一留存备查,研究生院将进行不定期抽查,抽查不合格则需要重新答辩。

5.答辩秘书答辩前,联系高敏君老师打印和准备相关答辩所需表格和材料。

6.答辩前一天,做好各种设备设施的调试工作,并联系学校保卫处对答辩场所做消毒处理。

(二)线下答辩注意事项

1.按照线下答辩的时间,提前五分钟到场,到达答辩会场,请与其他人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

2.答辩结束后,先行离开答辩会场,并在宿舍或者网上等候答辩委员会的评审意见。3.全程佩戴口罩。

4.其他方面的情况,请关注线上视频答辩注意事项和学院临时安排。

(三)线上视频答辩注意事项

1.网络视频答辩的答辩委员会组成、答辩会程序、答辩质量等必须与现场答辩保持一致。

2.答辩秘书要充分做好答辩前的准备工作,特别是软硬件的安装调试等,作为研究生要积极配合学院管理老师、答辩秘书的安排,提前做好试讲和演练,要确保答辩所用网络通畅,答辩时尽量使用电脑终端参与,避免使用手机带来的来电及信号不稳定等因素的干扰。

3.研究生进行视频答辩时应在单独空间全程独自进行,答辩前应熟练掌握所用视频答辩软件操作方法,并保证答辩使用的设备运行状态良好。

(四)关于答辩时间和答辩ppt说明

每位研究生就论文内容陈述5分钟左右,ppt内容简洁明了,主要说明研究主要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成果和创新之处等部分,大约10页幻灯片。

(五)其他事项

1.各答辩小组全程录像和直播,其他年级学生无需到场,可以通过钉钉会议进入远程收看答辩实况。

2.参与答辩的专家组成员,事前协调好时间,提前到达答辩现场,并全程佩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