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召开教育信息化专题学术交流会

时间:2021-01-25 22:15:12  作者:  点击量:

进一步明确山西教育信息化研究内容分享专题研究内容我院2021123日晚7:00-10:00,以在线交流的方式在腾讯会议平台上开展“信息技术与智慧教育研究院交流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有13专家教授做了研究主题分享,网上参会人数超过了300人。会议由院长李志河和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王永军主持。

我校杰出校友,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络服务基础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乔秀全教授首先以《5G时代AR/VR技术在教育行业的技术研究与应用探讨》为题,从AR/VR技术介绍及存在的问题、5G时代AR/VR技术发展趋势、AR/VR技术在教育行业的需求三方面分享了研究内容。


大同大学王秀慧副教授以《知识图诸在教育领域中的应用研究为题,以可视化知识图谱为开端,分享了知识图谱的概念与作用、知识图谱在教育中的应用场景并推荐了基于知识图谱的个性化学习资源。

山西师范大学王永军副教授以《教与学中信息技术使用价值的思考为题,阐述了信息技术使用的价值,学科内容做支撑、教学的思想理念、软技术硬技术的作用是其对信息技术使用价值的主要思考内容。

山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肖风副教授以《认知神经科学为题,介绍了认知神经科学相关的研究计划,并呈现了《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申报指南”》,介绍了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并期待与参会教师的合作交流。

山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赵嵬副教授以《信息化助力教师减负增效为题,阐述了信息化助力教师减负增效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并结合云班课教学的实践经验,提出了信息化助力教师减负增效的主要举措。

山西教育科学研究院王敏助理研究员以《幼儿园信息化建设为题,从基础教育相关政策出发,分析了幼儿教育信息化的优势、信息技术在幼儿教育中的局限性以及信息技术在管理中的应用。

西北师范大学在读博士生杨丽勤以《后疫情时代高校在线教学为题,分享了后疫情时代高校在线教学的背景、意义以及自己的研究兴趣,并期望在以后的实际工作中对所感兴趣的聚焦主题进行深入研究。

山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张荣华教授以《微课其实不简单为题,介绍了《微课其实不简单(技术篇)》研究成果,并分享了研究团队成员以及后续关于《微课其实不简单》(实践篇)的研究计划和预期成果。

太原市外国语学校通用技术教师延晋锋老师以《核心素养背景下的中小学技术课程教学实践与思考为题,介绍了高中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分享了编程教学、三维创意设计教学的教学实践以及自己的教学思考。

太原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王琳博士以《儿童空间定位能力的实验研究为题,以空间认知的两种策略为开端,结合现状及实验案例分享了空间认知的发展、空间认知的影响、空间认知的提高和空间认知的未来。

临汾开放大学孙建平副教授以《互联网+”背景下社区教育信息化资源建设与应用研究为题,介绍了核心概念,分享了社区教育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现状、问题及原因并提出社区教育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的策略。

山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许蓉博士以《教师智慧教学技能培养模式研究为题,从数字化教学转向智慧教学、教师智慧教学能力结构分析和教师智慧教学能力提升策略三个方面进行了研究内容的分享。

山西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宋彩芳博士以《深度学习在智慧教育的应用为题,分享了研究方向及进展,包括计算机视觉、三维重建与人脸识别、语义分割(医疗图像)等,并阐述了关于智慧教育的思考。

十三位老师从各自学科方向和研究领域分享了研究主题、经验与反思,为教师与学生提供了指导与借鉴。参加交流的师生表示此种学术研讨活动新颖又有实效,令人获益匪浅。据悉,参与此次交流研讨活动老师不仅有我校教师,北京邮电大学、大同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太原市外国语学校、太原师范学院、临汾开放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院校的部分教师和学生参与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