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全国首个!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成立!

时间:2020-06-10 16:52:59  作者:  点击量:

5月30日,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启动大会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校长郝芳华、校党委副书记査道林、副校长夏立新出席。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组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成建制参与组建单位班子成员及全体教授、相关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大会由赵凌云主持。

査道林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宣读学校关于成立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文件,宣布夏立新兼任人工智能教育学部部长。夏立新在表态讲话中指出,成立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是学校建设“双一流”学科的大事,是学校推进机制体制改革的要事,是学校团结一心、奋进发展的好事。作为学部第一任部长,他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以新的高度审视学部发展,以新的体制创新学部发展,以新的文化引领学部发展。

郝芳华在讲话中强调,面向未来,如何提高教师教育和教育科学水平,始终是师范大学必须着力解决的重大课题。学校党委行政前瞻布局、系统谋划,主动打破学科壁垒,搭建协同创新平台,组建成立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是基于办学优势、顺应时代发展的审慎选择,是整合学科资源,对标国家战略需求、实现新突破的重大契机,是探索新的体制机制、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是华师办学历史上具有开创性、标志性意义的一件大事。通过“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搭建大平台、组建大团队,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实现国家科技奖励、国家教学成果奖、国家高层次人才等标志性成果的新突破,打造人工智能教育领域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以及智库研究新高峰,全面推动教师教育改革与示范,将学校建成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引领基地和卓越教师培养示范区,力争教育学科早日跻身国家一流学科建设。

赵凌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学部建设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他指出,一是要把思想统一到党委行政决策上来。学校决定成立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是顺应人工智能教育大势和教育变革趋势之举,旨在深耕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的基础上,更好地整合资源,打造人工智能教育创新示范区,引领教育学科建设。二是把力量汇聚到建设学科高峰上来,确立人工智能教育学科建设目标,明确学科建设领域,组建学术团队,谋划人才培养方向和专业课程体系,着力打造人工智能教育学科高峰。三是把智慧集中到构建格局上来。从学校党委谋局到启动大会开局,下一步,学部要对标高位,集思广益,悉心谋划未来发展格局。学校将举全校之力支持学部建设,希望学部全体师生胸怀大局意识,抢抓机遇,努力拼搏,通力合作,早日把学部建成“人工智能+教育”领域国家级高水平发展平台、把教育学科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组建整合了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伍伦贡联合研究院、教师教育学院、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部)、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发改委)、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教育部)、湖北省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湖北省科技厅)、信息化与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湖北省、教育部共建)、国家级文科综合教学实验示范中心、深圳研究院9个校内与教育信息技术相关的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单位(平台)及其他机构。

学部将以“服务需求、凸显高峰、深化改革、创新协同”为总体建设思路,紧扣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聚焦国家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重大使命和需求,以建设“人工智能+教育”集成攻关大平台、构建“人工智能+教育”复合型高水平人才培养模式、打造“未来教师”职前培养、职后培训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与教师教育创新服务改革示范基地为重点任务,立足“高、新”,着力建高地、筑高峰、育新人、闯新路,促进学科交叉、产教协同、政校协同,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争搭建“人工智能+教育”领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作为华中师范大学校开展“学科特区”、实行综合改革的试点单位,学部将在治理模式、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人事制度、科研服务、资源配置、校企合作、国际合作等方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建成高层次、全开放人才平台,采取“固定+协同”的用人模式,吸引相关学科和学院的教师“双向选择、自由加入”;建立健全柔性引才机制,实施“200+N”岗位设置方案,采取“双聘”制、合作制、项目制等多种“柔性引进”方式,吸引校内外相关领域优秀专家,联合组建团队,开展科研攻关与技术合作,以期集聚校内学科资源,打通社会办学力量,实现“1+1>2”的综合效应,最大限度地激活基层办学活力,最大限度提升办学效益,形成改革示范效应,完善学校治理体系。

    文章来源:http://news.ccnu.edu.cn/info/1002/33893.htm